Tuesday 20 May 2008

早期詩巫宣教士的的軼事 - 給孟禮大哥寫的信

孟禮大哥的部落格

Dear 孟禮大哥,

讀你的部落格後,很常讓我看到與聽到詩巫不同的一面。不過在讀的同時,有件事讓我納悶已久。為什麼在網路發達的今天,富雅各與其他早期來詩巫宣教士的的軼事都不容易在網路上找到?我早年在衛理中學讀過唯一有關富雅各的傳記,就是《富雅各傳》。那本書不僅讓我了解他,也了解了sibu的歷史。給你寫這封信的原因,是因為當我想起我想向我台灣的朋友分享富雅各,我只能口述我腦海中以前我讀過他傳記中所留下片面的記憶。我不能很完整的找到早期詩巫宣教士的的軼事。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對早期詩巫宣教士來說會很委屈因為如果沒有人整理或記碌他們的軼事,那我們的子子孫孫就不知道sibu的歷史。

這裡絕對沒有要高舉他們的意思。但我們不能忘記他們已成了sibu歷史的一部分,也彰顯了神在sibu的作為。我真的很想知道今天有多少sibu人還知道自己家的歷史?你說過sibu人已成了以色列人,我個人是很認同。從今天sibu的社會來看,sibu的社會已經回到聖經所說的那敗壞的世界,諸多的惡事發生的社會。只有惡勢力的人欺凌人,卻不看有基督徒站出來說一句公道的話。

話雖如此,但我覺得這應該是上一輩,這一輩,下一輩共同的責任。先說上一輩吧。今天衛理公會若都沒有好好的整理早期詩巫宣教士的的軼事,那你如何期待sibu的這一輩與下一輩如何正視歷史?在你部落格所說的那些宣教士我還是第一次聽過。看到你在文章說的這些老人家還會說"道頭不見了"與"米甸國"時,我頓時覺得感動。這些只是在sibu住過一段日子的人都會對sibu有悸動,但我們卻對這些事沒有任何感覺。我們更不會感覺sibu已經增加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對我們來說,我們已經"理所當然"的結受sibu的改變,不管這改變的好壞。

對於這一輩的看法,說實在的話,我對他們很失望。他們每天過著犬馬聲色的生活,不正視自己的身分,不知道自己是誰。他們正視周杰倫的八卦多過sibu的歷史。他們想用最快的方法得到知識,卻不肯花時間思考。他們尋求這花花世界,卻不尋求永恆的上帝。今晚在台北唐崇榮牧師讓我想起了有關sibu的事。他說歐洲今天道德淪亡是因為遠離了上帝。我想sibu也開始走向這樣的道路。

我不期待這一輩會有什麼作為。唯一的希望在這群沒有盼望的這一輩人當中,還有人把sibu的歷史, 特別是上帝在sibu的作為傳講下去,讓這一代一代傳下去。我真的很願意做這事,因為我想讓我的孩子知道他們是誰,他們從那裡來,他們的祖先如何考著神的恩典渡過他們的日子。我很希望能夠透過您與衛理報能夠跟教會反應,讓教會重新正視這一節。

雖然我還有很多話要寫,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收到您的回應。我期待日後與您的交流。


James 鄭

Hi, James鄭,平安
看到來信該我很感慨:
教會沒有好人才,既使有人才也留不住,所以只剩下阿斗如在下者在濫竽充數,真糟糕......,
這幾年來我出任衛理報就是盡量出版本地的書,包括歷史,但久缺讀者,出了也沒人看,沒人支持,出的很灰心......,
文字出版網絡等都需要有人才啊!你知道嗎,衛理報人才流動多么大,要找人多么難啊!
再聯絡
孟禮上

我最新的回信

Hi 孟禮大哥

謝謝你的回信。在下覺得你太過謙虛了。如果您是濫竽充數的話,那些在部落格寫些沒有意義文章的人應該都是垃圾。你信裡的灰心讓我頓時很傷感。我不但是為衛理報而傷感,也為sibu人不重視文化而傷感。對這一輩的年青人來說,歷史是老人家的故事。歷史對現今金錢至上的社會沒有什麼用處。同樣的,今天很多的家長都會告訴自家的孩子歷史沒用處(福州話)。在下雖然不才,但深知歷史就是自己的根源,也是未來的鏡子。所以自小對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大馬歷史略知一二。目前想讀教會歷史。

每次看你的部落格都會有很深的悸動。原因在於你的部落格都寫些平日大家不容易看到sibu的另一面。你的部落格讓我看到一些每次只從我爸媽口中說出,但不知道在那裡的地方。看到你的自家文化的認真與執著,讓我為我們這一輩感到羞愧。羞愧的是我們這一輩的人沒有一個人有資格接過你手中的棒子,來傳承我們自己的歷史與文化給下一代。

我大概八月會回到sibu。有機會我希望可以到你的河比喝杯烏龍或龍井。我同時也想看看你的著作。如果我有能力,我希望可以盡我的綿力整理一下。sibu的開墾到今天是上帝給sibu祝福的最好的見證。你的灰心,讓我想起了使徒行傳裡的使徒們甘冒殺頭之罪來傳上帝的道。使徒們為了傳上帝的道都沒灰心,為什麼我們要灰心呢?我們能做的是在上帝面前好好禱告,讓神引導我們把他給sibu最美的見證傳給下一代。如果大伯公都可以留下來,那為什麼我們又真又活的上帝不能留得下來。

原來今天sibu變得越來越亂,越來越糟是因為sibu有太多驕傲與自以為是的人了。他們認為沒有上帝還是可以活得很好,同時他們也自己成為了自己的"神"。可悲的sibu人。寫到這裡,我不盡悲從中來。再連絡。對了,衛理報是否還有多余的空間給不才寫些"垃圾"呢?

James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