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April 2008

衝動?理性的圍牆是乎要垮了。

開始覺得自己所築的理性圍牆是乎要垮了。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如果硬是要以理性來做為出發點的話,那只能說,這只是一種沒有任何根據的胡思亂想。難道理性的人就不可以有任何的情感嗎?對自己一直都引以為傲的理性思考,結果發現這樣的思考還是有崩堤的那一天。這是我無法想像的事,無法接受的事。因為這是我一直堅持是對的事,而且這也我存在的理由和我的定位。我現在開始了解為什麼在日爾曼帝國這麼大的一個國家,在遭瓦解後曾為自己的定位而痛苦。她也曾因為再一次尋找自己的定位而引起了世界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的戰爭。她也曾為了國家民族的定位再一次走向了德國的分裂。可見喪失了自己的定位和存在是多麼可怕的事。

柏林圍牆在十幾年前倒塌了。最近賽浦路斯的圍牆也開放,讓南北相通了。難道圍牆的倒塌是歷史的宿命嗎?是不是我心中的那座圍牆也會因為是歷史的宿命開始搖搖欲墜,走向坍塌了?如果是這樣,我會覺得很可笑。原來多年所堅持的,都是錯的。人不再應該把理性和感性分格化。它們兩個應該是共存的,應該是相輔相成。

理性圍牆面臨坍塌之際不禁讓我思想如何在坍塌後尋找我自己的存在感。我又是誰?我是否還是原來的我?我是否還是擁有我本來就有的定位?還是我本來就是一個人,而我一直以來選擇了以理性當藉口,阻擋非理性的事?我想這幾道問題將會困擾我很久。

為什麼會說自己有股衝動的力量?那到底是為了什麼衝動?以前都沒有衝動過嗎? 我只能說一個小小的缺口,造成了無法修補,阻擋與挽救的“蝴蝶效應“。一直都認為無堅不摧的圍牆會竟然被小小的缺口弄垮了,真的很可笑,很可悲。是的,以前都沒有這麼衝動過。或者人生還這麼應該那麼衝動一次。從哲學的角度來看,衝動應該被歸類於感性。人家都說結婚需要衝動。那如果結婚不是一種衝動的話,以理性的思考,或許人應該不會把自己放在這樣的一個承諾上,畢竟人還是自私的。

1 comment:

Unknown said...

ok!
簡單來說
你 in love了!!
哈哈

你看我的文章
又認識我就知道
我是個理性的人
但內心是很感性的
why not!

不要限制自己
正如神會改變你
但因你自我限制
以至於你正抵擋神所要改變你的心意
加油

有任何麻煩問題
我願意聽你幫你
this is a brother and a friend is,
rught!?